《笃行——南宁学院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论文集(2013)》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笃行——南宁学院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论文集(2013)》是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内比较早系统思考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的论文集,这些论文的作者,来自南宁学院各个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论文内容涉及学校办学的各个层面,憧憬未来理想的南宁学院人从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理念与定位、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队伍建设、管理与保障创新等方面,围绕着如何建设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应用技术大学展开了探索与思考。尽管这些思索还比较稚嫩,视野不广,深度有限,领域不宽,但对全国同类600多所高校的转型发展,对建设中国特色应用技术大学来说,无疑我们还是提供了我们的思考与行动,多少还是具有一定的启发与参考作用。全书共125篇文章,约48万字。

创建于1985年的南宁学院,前身是邕江大学,是广西最早的非赢利性民办高校。学校数度迁址,几经拆分整合,发展颇为艰辛,尽管如此,一代又一代的邕大人肩负国家与社会的责任,默默奉献,终于在2012年实现了“万人、千亩、本科”的阶段目标,从邕江大学演变为南宁学院,完成了第一次历史性创业。

南宁学院升本以后,走什么路就一直是全校师生共同思索的问题,经过慎重的思考与论证,学校决定走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道路。走应用技术大学之路,是南宁学院的自动选择,这是对国家建设应用技术类高等教育的重要回应;学校的办学传统适合于走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道路,这是对历史的尊重;只有走应用技术大学道路才能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特色发展。所以,2013年,学校主动出击,先后成为国家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高校,国家首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教育部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成员。学校制定了《南宁学院发展定位规划(2013- -2022)》《南宁学院建设全国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三年行动计划(2013- -2016)》,明确了应用技术类型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与发展目标,制定了学校推进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时间表、线路图,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先机。

建设应用性技术大学,要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以观念的转变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向应用技术大学方向转变,唯有好的理念,才会有开启学校第二次创业的动力之门,推动应用技术大学的实践创新。为了统一思想,营造氛围,树立全新发展理念,推动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南宁学院于2013年7月至10月,在全校教职工范围内开展了“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征文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共来稿140多篇,盛况空前。学校从中挑选出125篇,结集出版为本论文集。

1985年建校时,南宁学院只有几亩校园,百多名学生,60多万元的资产总值。光阴缓缓逝去,29年后,南宁学院有了1300亩校园,10000名学子,14亿元的资产总值,所有这一切,都是历代南宁学院人结合各自所在的岗位工作积极开展研讨,边研究、边实践、边积累的结果,正因为有这样的“慎思”、“笃行”大学文化积淀,我们坚信南宁学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未来之路必定是光明的。 

 

 

 

Copyright© 2019 南宁学院产教融合 桂ICP备11008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