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道超车: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探索》

作者:黄佳梦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勇于总结思索,益于改革发展

——略评《变道超车: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探索》

应用技术大学(Universities of applied sciences)又称应用科技大学,是强调技术积累、研发和传承的应用型大学,是近年来我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重点推进建设的一种新的大学办学类型。

由南宁学院副院长陈雄章教授撰著的《变道超车:新型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探索》(以下简称《变道超车》)一书,客观真实、全方位展现了广西最早参与应用技术大学改革的两所高校之一和全国首批35所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高校之一的南宁学院,在最近五六年积极开展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基本情况,收录了撰著者及其团队在推进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方方面面的研究成果和重要文献,表达出作者对我国高等教育分类改革的深入思考与理解。

长期以来,由于制度设计缺陷、社会惯性强大等原因,我国高等学校存在严重的类型定位同质化、发展模式趋同化现象。各高校的发展存在严重的路径依赖症,即专科要变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点要变硕士学位授予点、硕士学位授予点要变博士学位授予点,学院要更名为大学、教学型大学要变成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要变成研究型大学。这种单一的路径依赖症,造成我国1200多所本科高校发展理念、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行为大同小异,办学方式方法千篇一律,培养出来的人才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多样化的需求,严重削弱了高等教育存在的价值。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党中央、国务院积极部署加快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步伐,“引导条件具备的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发展转变,建设中国特色的应用技术类高校”“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成为一项重大改革。

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分类改革、大力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好比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开辟了另一扇窗口,为后进高校后来居上、“变道超车”提供了契机:在传统理念下,全国1200多所普通本科高校排成一个队列,排在末位的各地新升本高校想要赶超排在前位的名牌高校,几乎没有可能。但应用技术大学这扇新窗口开出后,有些排在后面的“弱校”通过转型发展迅速挤到了新窗口的前沿,只要在这个类型中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它就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一流高校。

2013年以来,广西新升本高校南宁学院、钦州学院(现北部湾大学)积极扭转思路,把握机遇,不犹豫、不动摇、不争论、不等待,迅速走上了应用技术大学的改革与建设之路。此后,区内的贺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等多所高校也相继整体转型(或部分专业转型)为应用技术型高校(应用技术型专业)。

《变道超车》主要阐述应用技术大学的道路抉择(即明确办学类型定位)、国内外同类高校经验学习与借鉴、应用技术大学的战略部署与发展规划,以及应用技术大学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应用服务型科研体系建设、应用型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并在总结经验与成就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南宁学院模式”。书中收录南宁学院建设应用技术大学过程中形成的若干篇文献,虽稍显冗长,但使得本书的文献资料价值得到极大增强。对于同类高校普遍关注的话题,本书皆有深入阐述。比如,重点阐述南宁学院最具特色的六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互联互通”模式、“需求驱动”模式、“打通行业”模式、“攀亲嫁接”模式、“厂校一体”模式、“创业就业贯穿”模式等,详细介绍了南宁学院同南宁威宁投资集团、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和行业(群体)开展产教融合联合育人的概况,总结其经验和成就;重点阐述南宁学院以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概况等。

本书中,作者对应用技术大学这一新类型高校的办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科研体系、管理和服务体系等进行全方位的思考,提出许多新见解;笔法沉稳,文风务实,论述客观实在,这使得它在学术性、权威性较强的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可读性。

自2013年1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座谈会、6月成立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以来,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改革、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大幕徐徐开启。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院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实施,分类改革、建设应用技术大学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全国各地新升本高校转型发展、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各项工作正深入推进、方兴未艾。从全国视野看,本书是对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分类改革、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一次深入思考,并不失为一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它的出版,能对破解广西新升本高校发展难题、凝练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有所裨益,能对我国高等教育分类改革与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Copyright© 2019 南宁学院产教融合 桂ICP备11008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