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南宁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敷文学堂之传承匠心传承壮锦主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19-12-05
  • 点击数:


1129日晚,南宁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3室校友之家举办敷文学堂之传承匠心传承壮锦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土司家第26代壮锦传承人,广西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忻城壮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西文化产业协会振兴传统工艺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梁恒源先生主讲。通识教育学副院长蓝志军副教授、美育教研室主任樊原朱老师、教务科干事邱雅玥老师、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园园老师以及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美育教研室主任樊原朱老师主持,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蓝志军副教授给主讲嘉宾颁发南宁学院美育教师的聘书。

在讲座的前半部分,梁老师通过精彩故事和丰富的图片资料分别从壮锦简介、壮锦起源、壮锦特点、分类以及壮锦用途、发展方面进行讲授。除此之外,梁老师还结合他参加2019年9月中国梦+青年力量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创意组冠军的经历与参加活动的师生分享壮锦文创产品创新创业项目运营的经验,梁老的精彩分享获得了师生们阵阵掌声。讲座的后半部分,梁老师组织参与活动的师生进行了壮锦文创产品的制作体验。在体验活动过程中,梁老师手把手指导大家制作壮锦香囊、壮锦绣球以及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壮锦娃娃。参与体验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传承传统工艺的不易,同时也体验到了创新民族工艺的乐趣。

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本次壮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课堂的活动,让参与的师生们更深刻壮锦文化,领略壮锦的艺术之美。同时也激发了我校师生组建关于民族工艺品的创新创业团队的激情。通过壮锦文创产品的制作体验,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传承民族工艺的重要性。本场活动是通识教育学院打造线上线下互通,课内课外互融,校内外资源协同育人模式的缩影。据悉,通识教育学院未来将通过敷文学堂这一校园文化品牌,积极打造以学生学为中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樊原朱、熊起钺  图/黄姿琪、陈章)

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蓝志军教授给主讲嘉宾颁发美育教师聘书


梁恒源老师主讲

学生在制作壮锦香囊


师生们展示制作的壮锦香囊和绣球


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