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首日教学督察会
  • 发布时间:2020-03-19
  •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及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的教学工作要求,按照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进一步做好2020春季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保障线上教学有序进行,2020年3月16日上午,通识教育学院在体育教研中心会议室召开了线上开课首日教学督察会。副校长陈雄章教授、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杨小凤副教授、副院长吴杏教授、副院长蓝志军副教授以及英语教研室主任张天乾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安排,我院大学英语教研室、职业素养教研室从3月16日开始进行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活动。本次督察会旨在“监控在线教学运行,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找出解决方案”,督察会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随机抽取四位老师的在线课堂进行观摩,其中一位老师使用超星平台,位老师使用QQ直播平台,一位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平台。四位老师都在课前做了充分准备,按课表准时组织了教学,正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

第二个环节由管教学的吴杏副院长汇报我院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质量保障方案。监控手段主要分三条线:学生评教、教师自评、督察评教,都是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进行。陈副校长认为我院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能较好地保证教学质量,同时也指出尽量简化流程,切勿增加教师们教学以外的工作量,聚焦应用技术大学教学改革,通过本次线上教学,探索适合应用型教育教学的新途径,提升教学质量,为后期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三个环节对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学方式、教学理念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几个问题开展研讨,是直播过程中网络不稳定,教师应当在视频直播与PPT演示、声音录播等方式灵活转变;是教学平台的运用,尽快总结出优劣,争取固定一种最优直播平台,减少不同课程之间授课平台更换频率;是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任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如何有效开展等等。杨小凤院长提出由英语教研室教学经验丰富的张天乾教授分课程组织示范课,逐步将教学模式从“教师说为主”转变到“学生练为主”的问题导向上来。

最后,杨小凤院长指出,我院应进一步加强后期线上教学的监控、指导,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鼓励老师们在教学中大胆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争取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图 张保庆)

副校长陈雄章教授认真记录相关情况


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现场


教学研讨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