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通识教育学院、财务处和图书馆党支部赴龙州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发布时间:2021-04-12
  • 点击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149-10日通识教育学院、财务处和图书馆党支部赴龙州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通识教育学院、财务处和图书馆三个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49日下午,党员教师们随《从国防前哨到开放开发前沿—广西“做足边的文章"》课程组师生(以下简称课程组)乘大巴车至龙州县红八军纪念广场,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馆内收藏着龙州起义时期和中国红军第八军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全面反映了龙州起义、红八军反帝反封建的光辉战斗历程。随后又参观了龙州县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晚上,课程组主讲教师陈雄章教授给全体师生作了“学党史,缅怀英烈的专题讲座,陈教授运用大量的详实的史料、数据、案例、图像素材,从“新时代呼唤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百年党史,一部流血牺牲史”和“初心和使命在召唤”三个方面地讲述了我国革命烈士的基本情况、共产党流血牺牲史、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牺牲者、忠烈之家和隐蔽战线的英豪,陈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有数以万计的有志之士为共产主义和心中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舍生忘死,这批人,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只为初心和使命便可用一生去奋斗。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在悲鸣的《雨花石》歌声中为革命烈士默哀。

410日上午,党员教师来到龙州烈士陵园缅怀战斗英雄和先烈,向英雄烈士献花圈、敬香、敬酒、深鞠躬、默哀。龙州烈士陵园安葬戍边革命烈士2000余名,其中有中央军委授予的“战斗英雄”称号的李定申朱仁义王息坤雷应川曹保勤。陈教授作现场教学,为党员教师深情讲述了英雄们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事迹,大家被英雄们的壮举深深震撼,纷纷向烈士们鞠躬。随后,陈教授带领全体师生参观了铭刻着332位烈士的“英名墙”,感受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烈士们为了建立新中国和保卫祖国的安宁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勇士的精神将与日月同辉,壮士的英名将与天地共存,流芳千古。最后,党支部党员教师前往龙州县小连城,参观了卫龙炮台、镇龙炮台等边关军事要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先烈的英雄正气需要代代相传。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效驱动党员教师们深入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推动和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引入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黄彩兰  图/陈雄章、蓝志军、黄彩兰、陈璋、冯志毅)


全体师生参观龙州起义纪念馆


党员教师代表聆听讲解员讲述英雄故事


党员教师代表在龙州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陈教授作了“学党史,缅怀英烈”专题讲座


陈教授讲述英雄们英勇战斗、壮烈牺牲的事迹


党员教师在小连城边关军事要塞合影


党员教师在小连城山顶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