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项目组召开中期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1-04-30
  • 点击数:


430日上午,南宁学院社会服务培育项目《南宁市兴宁区农民专业合作反脆弱性现状和发展路径调研》《南宁市兴宁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增收路径调研》两个项目组部分成员在行政楼121召开中期研讨会,会议主要是总结自项目立项以来,项目组所取得的阶段性调研成果,探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项目负责人左婧副教授提出,通过几次调研和思考,有两个问题想探讨一下。第一是农民合作社的命题,目前调研的几个农民合作社,真正能够辐射和带动农民致富的并不是很多,多数还是创办者个体实现发展。所以接下来是否继续围绕农民合作社来调研,还是扩大范围?第二是关于如何把调研中遇到的问题转为教学项目。在几次调研中,不同合作社都有一些不同的需求,有些需求可能是我们学校和学生可以帮得上忙的,比如有些合作社的产品希望可以拓展市场销售渠道,有些合作社希望可以制作一些产品的宣传材料等,类似这样的需求,是否可以将其转换为教学项目,引入到课堂教学中,让老师带着学生进行教学实践,做得好的我们可以推荐给合作社采纳,也很符合我们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但是就是如何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项目负责人蓝军斌副教授认为,之前的在立项申请过程中,确实没有深入实际进行前期调研,导致研究方向与现实情况有一定偏差。但是总体而言,调研组这几次的调研收获挺多。从目前已有的调研材料来看,组建和培养学生主播团队,主打宣传推广服务或许是一条服务路径。目前各类直播平台已经比较成熟,一些高人气的主播直播带货的能力很强,如果能借助一些机构培训学校的学生团队,形成梯级主播人才培养,就可以逐步打造成学校实践教学特色和服务地方品牌。未来,项目组也可以考虑将服务领域集中化、专业化,围绕不同类型合作社运营过程中的宣传推广需求,甚至乡村振兴中各类项目的宣传推广需求,努力建成一支专业化的主播团队,积累经验和成果,申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

项目组成员赵娟副教授表示,首先,根据项目组前期几次调研收获,可以进一步“精准”项目组与当地农业开展的合作内容,例如:可以聚焦到“为当地农业做前期的包装宣传”、“建立营销团队,切实帮扶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从而提升农民收入。其次,可以通过项目调研,同时结合市场营销师资,把合作的典型案例融入“课堂案例教学”,既推动了合作帮扶,又增加教学的案例实操。最后,结合广西桂商研究平台,根据项目合作实际,搭建平台与资源,帮助项目合作帮扶,同时在项目实施中收集到真实的“桂商案例”集。

项目组成员2019级智能制造2班蒙春丽、卢姿霖也分别谈了自己的调研感受和想法。如是否可以采取一些激励手段让更多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通过调动更多农民参与进来,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振兴乡村计划。学校还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组织更多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培育项目,让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能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加强实践动手能力,提高社会服务意识。

随后,大家就各自提出的问题和想法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最后,项目组一致认为,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和兴宁区政府的联系与交流,深入农村开展更多调研,扩大调研范围和方向,获取更多一手资料,为提升项目建设成效打下坚实基础。(教务处供稿  文/蓝军斌  图/黄运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