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举办敷文学堂之中国传统健身文化瑰宝“八段锦”专项培训
  • 发布时间:2021-04-30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身体素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学院于2021427日晚在校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敷文学堂之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健身气功“八段锦”专项培训,全校五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八段锦”历史悠久,流传颇广,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动作舒展优美,其练习能够强化身体,锻炼意志,沉淀浮躁的心理,提升个人自身修养。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八段锦”进行了重新编制并向全民推广,现已在社会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本次培训特邀南宁八段锦资深培训教练梁海涛老师主训。梁海涛教练系中华太极传承人、陈式太极拳十三代传人,多次在国内太极拳、太极剑大赛获得大奖,获太极拳传播使者称号。培训一开始梁教练介绍了“八段锦”发展历史及长期习练的益处,带领大家调整呼吸,放松身体,为练习做好准备活动。伴随着音乐声,教练一边说着八段锦的口诀,一边为师生示范八段锦的基本动作要领,开步屈膝、仰头翻掌、掌根着力、两手攀足等。期间,师生热情高涨,积极练习。教练耐心讲解要领,纠正错误,亲身示范,梁海涛教练拳标准的规范动作和严谨的教学风格深受师生喜爱。

此次培训不仅丰富了我校学生课外健身形式,有利于我校学生形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提高身体素质,有利于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同时也让师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张天乾  图/张妮)

杨教练指导学生训练


培训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