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南宁学院举办《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共寻国家烈士纪念日价值与信仰的符号》专题教育讲座
  • 发布时间:2021-10-07
  • 点击数:

在第八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积淀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和接续使命,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9月29日晚,南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风雨桥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共寻国家烈士纪念日价值与信仰的符号》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讲座由历史学家、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教授主讲,南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静静主持。本次讲座近7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座无虚席。

陈教授本次讲座分为三个篇章。讲座的第一篇章:新时代呼唤英雄正气,新时代呼吁新的使命与担当。针对当前存在对革命英烈恶搞抹黑、玷污丑化、破坏名誉等社会现象,陈雄章教授呼吁广大青年学生要用正确的历史观去反思这段革命流血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把崇尚英雄正气,弘扬英雄精神作为我们时代的正确价值追求。讲座的第二篇章:为有牺牲多壮志。陈教授对百年中共党史进行分期,以扎实的研究、深厚的感情、详尽的史料,鲜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悲痛壮举,一幅幅震撼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场的师生潸然泪下,无一不为之动容。第三篇章:英雄正气背后的人文情怀。陈教授以图片、视频展示了战争给英烈家庭带来的无法抚平伤痛,通过对英烈家属故事的讲述,唤醒师生对英雄正气背后的人文情怀深刻思考,倡议广大师生对英烈家属给予社会的人文关怀。

最后,陈雄章教授展示近年来南宁学院师生寻访英烈、学校成立英雄精神体验传承基地,以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不惑青春——南疆卫国老兵关爱》的成果展示,,勉励青年大学生自觉承担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树立心中的“烈士纪念碑”,自觉做保卫英烈、捍卫民族精神的楷模。讲座最后,充满忧伤和力量的歌曲《雨花石》歌声响起,全场师生起立,向为国捐躯的烈士致敬。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都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讲座结束,现场师生纷纷表示,陈教授的讲座震撼人心、直击心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自觉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歌颂英雄,体悟英烈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不断鼓舞、鞭策师生拼搏进取,世世代代将英雄精神、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文/李颖  图/陈俊毅 雷星宇)

专题讲座现场

陈雄章教授讲课

 

认真听讲的师生

 

全体起立,向烈士致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