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精神 打造思政铁军——南宁学院“大思政”教师队伍赴湖南开展专题培训
  • 发布时间:2022-07-22
  •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大思政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人文情怀深的优秀思政育人教师,7月11日-15日,由南宁学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与宣传干部队伍组成的“大思政”协同育人专题培训班一行98人赴被誉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的红色热土湖南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

开班合影


开班式: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

赴湖南培训学习前,培训班在南宁学院举行了开班式。开班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刘彪为参训学员阐述了何为“大思政”以及“大思政”怎么抓,引导学校大思政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刘书记指出:“大思政”需要做优各自主责主业;“大思政”需要建立适当的载体和协同的机制;“大思政”需要提高队伍能力和素质,要有职业的使命意识,通过培训培养,要潜得下心自主提高。刘书记对培训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思结合,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思考,做到学有所获;二要严守培训纪律,服从统一安排,做好表率示范;三要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加强交流。

专题培训开班式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刘彪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艳在开班式上发言,她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及纪律要求,并代表培训班学员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宝贵、难得的学习机会,把本次学习当作育人创新路上的加油站,心怀岗位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按照课程安排深入领会、充分交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共识、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促进育人的措施,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艳发言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严子翔主持开班式

专题培训:加强政治学习,夯实理论水平

本次培训充分利用好区内外高校的名师资源,先后邀请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聂智,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邓验等高水平专家教授,精心为学员们先后讲授《讲好“大思政课”需要把握的几个基本问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走近湖湘红色人物及马列经典解读》《创新书写青春实干践行使命——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创新研究为例》等主题课程。课程内容聚焦“大思政”建设、“大思政”创新教学改革与创新、走近湖湘红色人物及马列经典解读等理论学习专题。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授课

参训学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专家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理论的深度,又生动具体,每一位参训学员都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专题培训后,各小组围绕创新“大思政”队伍的融合及育人成效开展主题研讨,聚焦培训主题“赓续红色精神,打造思政铁军”,结合本期培训班校领导的动员辅导和专家授课及现场教学,紧密结合个人学习收获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交流。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聂智授课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邓验授课

参训学员认真听讲


现场教学: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重要萌发地和创建的重要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重要锻造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考察湖南,都对湖南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此次培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专家教授面对面的授课,还有现场教学沉浸式的感悟和洗礼。学员们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

学员代表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学员们瞻仰悼念

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学员们在毛泽东故居旁聆听现场教学

在庄严肃穆的毛泽东铜像广场上,全体学员瞻仰悼念、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学员们现场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朗诵,穿越时空,震撼心灵。在毛泽东故居,学员们观摩了革命文物,回顾了毛主席为革命事业奋斗奉献的峥嵘岁月,感悟一代伟人从这里走向世界。在彭德怀故居,学员们现场聆听了“亲民为民,求真务实”微党课。在刘少奇故居,全体学员向刘少奇铜像鞠躬,并在刘少奇纪念馆开展主题为“勤于学习,实事求是”的研学活动。在文化底蕴深厚、富有浓浓湘风楚韵的湖南省博物馆,学员们聆听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感受理想信念的火种和革命精神的承载。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学员们感受千年学府的浓墨书香,惊叹其历经千年风雨,仍然历久弥新、敢为人先,弦歌不绝、人才辈出。

学员们在滴水洞现场聆听讲解

学员们在彭德怀故居聆听讲解

学员们在刘少奇纪念馆参观

三湘四水激荡英雄壮歌,锦绣潇湘厚植红色基因。在湖南这片热土上,培训班全体学员的精神得到了锤炼和洗礼。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新时代为思政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湖南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光荣传统发扬开来,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下去,把本次学习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融入日常、化为行动,以实际行动开创学校立德树人“大思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校办公室供稿  图/陈俊毅  文/董艳 黄鼎芹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