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到南宁学院调研交流
  • 发布时间:2022-11-23
  • 点击数:

11月22日上午,为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形式,以服务人才培养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周航副总经理一行9人到我校调研交流。学校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教务处、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学生工作处、交通运输学院等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周航副总经理一行首先参观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陈建球博士结合交通运输学院近年办学情况,介绍实验室建设进展及取得的主要成效,特别是未来的发展规划。

参观结束后,校企双方在南硅谷E201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蓝军斌副处长主持,他对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分析了南宁学院与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合作的基础及条件,认为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经营开发筹备组主办殷智介绍公司成立的背景、企业讲师团队、专业课程、校企合作等基本情况。实验室副主任、交通运输专业负责人陈建球博士介绍我校与南宁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历年的合作情况,总结了合作经验及存在问题。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模式、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合作、学生实习就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职业资格培训等多个内容进行交流。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张艳雯处长结合硕士点建设工作,提出柔性引进企业高层次人才、共同搭建科研平台、联合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联合开展横向、纵向课题等建议。交通运输学院龚仁喜院长建议双方尽快找出合作点,就已成熟的项目先开展合作,后期共同研究制定合作框架,就具体合作签订协议。学生工作处韦相晓副处长提出鉴于学校以往与南宁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基础,继续开展订单班合作,提高我校招生吸引力,同时将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实习和就业,希望企业给予支持和指导。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中心副主任刘绍潇提出共同编制教材、顶岗实习合作、职业资格联合培训、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等合作意向;经营开发筹备组负责人明洪主要对后续的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及上岗取证,表示公司可以给予大力支持;通号中心副主任陈科龙介绍了运营公司通号中心的情况,表示在智能运维、全自动运行方面找合作点。

最后,陈雄章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希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能够结合国家、自治区、南宁市最新的政策,以共建产业学院为目标,形成利益共同体,按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精神及要求,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双方要共同梳理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人才适应性的培养、微专业建设、共建实验室、科研开发和资格培训合作等。

通过此次座谈交流,我校与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了双方的资源和诉求,为将来加大校企合作育人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轨道交通专业人才的综合竞争力,提升我校在交通运输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供稿)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参观广西中国-东盟综合交通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




 

 

陈雄章副校长发表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