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致知,行而致远——《知行合一 王阳明传》师生共读沙龙顺利开展
  • 发布时间:2022-11-23
  • 点击数:

王阳明先生,心学集大成者,他的思想对后世影响甚深。为持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11月22日,南宁学院2022年《知行合一 王阳明传》师生共读沙龙活动在敷文园A108顺利开展,活动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覃存民主持,与在场的161位师生分享王阳明思想的人生启示。

初道来,覃副书记以一段8分钟左右的视频为开篇,介绍了王阳明先生的生平事迹;随后他便向在场的读者提问:王阳明先生的核心思想是什么?他的思想对您有怎么影响?现场数位学生踊跃举手一一作答,覃副书记也给予相应肯定。他谈到,南宁威宁集团与南宁学院合作共建的“王阳明在广西展示馆”,是深化推进校园德育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天与大家分享王阳明思想的重要缘由。

覃副书记把王阳明核心思想分三大板块,分别是: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每个板块,他都通过生动的事例进行讲述,其中有王阳明先生的生平故事、曾国藩后期的醒悟转变、毛泽东早期的立志故事以及现今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大格局等,后世很多名人志士都深受着王阳明思想的巨大影响。每一段讲述,都使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在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之际,覃副书记以立志、修心、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王阳明思想感悟作为此次读书沙龙分享活动的总结。他告诫同学们要立大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希望同学们可以抽时间认真研读王阳明思想类的书籍,树立良好的品格,确立远大的志向,建立广阔的人生格局,做到知行合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南宁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德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教学工作来抓。本次以研读王阳明思想作为主题开展的师生共读沙龙活动,正是南宁学院践行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今后校园的德育文化建设有着深远影响。(图书馆供稿   文/刘勇  图/南宁学院通讯社)


活动现场


覃存民副书记主讲


 

师生互动环节


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