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政研校”合作模式共同打造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养“摇篮”与“集聚地”

  • 发布时间:2023-05-22
  •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广西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方案》和《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宁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关于培养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等部署要求,全力服务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密切合作,5月20日上午,我校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在学校行政楼南广场举行了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活动。仪式上,三方共同签署了《标准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牌成立了“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基地落户南宁学院,正式启动了标准化人才培养“政、研、校”合作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暄,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蔡旭平,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义平,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等领导嘉宾以及学校校长李栋学、副校长李陶深、龚击,纪委书记曹文军等学校领导出席和见证了活动。活动由学校副校长陈雄章主持。

学校校长李栋学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义平、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代表及见证人合影


学校校长李栋学与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蔡旭平、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义平揭牌


仪式结束后,在学校行政楼400会议室开展了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专题座谈会,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义平、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科长马霞、产权促进科科长刘万娴,学校副校长陈雄章、教务处处长胡晓敏、发展规划与合作交流处处长覃凤彩、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艳雯及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院长庞湘萍主持。

会上,陈雄章副校长对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从本科办学十年来学校在学生规模、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科研工作、学校排名等方面的发展和成绩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学校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以来的办学成效,在质量管理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上的建设发展,期望利用现有专业通过基地平台构建微专业体系,并提出了微专业建设发展的思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学校陈雄章副校长讲话


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阐述了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南宁)平台建设的背景,对基地现有建设情况、培训班开设情况、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情况等工作做了介绍,表示将利用多平台多举措多方力量联合推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标准化人才,希望能为中小企业培养复合型标准化人才提供更广阔的路径,也期待能在战略合作下,依托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在面向社会提供培训服务的同时加大对高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和师资力量的支持。

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建业讲话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义平介绍了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和部门,说明了三方合作的契合点,希望能够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他强调了本次签订协议的目的和标准工作的重要性,南宁市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专门成立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把标准强市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的重要一招,在各项标准化项目和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标准化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南宁市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化地位,对高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提出更高的要求,存在问题和短板也十分明显,因此需要三方优势互补,以“标准化学科教育+南宁市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基础,联合推进标准化人才方面的多形式合作,服务南宁“强首府”战略。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义平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围绕标准化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专业名称、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培养目的、培养方向、微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途径以及培训基地的作用和发展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现场


下一步,学校将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开展密切合作与交流,逐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适应产业、行业和企业标准化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多层次宽领域高效能的标准化技能培训为目标,以开展针对性、实效性标准化技术培训为途径,不断拓展标准化培训方式方法,打造层次鲜明又实现无缝衔接的标准化人才培养“摇篮”与“集聚地”,为南宁扩大国际标准化交流与活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提供强有力的标准化人才支撑。(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 文/何华珍、马霞 图/ 校通讯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