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开展爱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21-10-11
  • 点击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109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党支部在万达茂影城开展爱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支部书记杨小凤的带领下,通识教育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观看了爱国教育片《长津湖》。

电影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连队“第七穿插连”及兄弟部队的行动为主线,讲述了志愿军在极度严酷的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的战斗精神和感人故事。

电影开篇以生动的情节告诉观众,战争是残酷的,但也是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伍百里的牺牲,在家休假的伍千里接到命令后立即归队,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坚决请缨奔赴前线战场等情节,在家人默默注视中,他们为了捍卫和平,舍家卫国。影片中多次提到的台词:“这场仗我们不打,我们的下一代就要打”,“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后辈就不用打了”,他们宁愿牺牲自我,换来后代的和平年代,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抗美援朝战争条件是残酷的,首先是交战双方力量悬殊,特别是在武装设备上差距较大,美军有大批的炮兵、航空兵、装甲兵和大量的坦克、战斗飞机等。而我国志愿军第9兵团在极度严寒的环境下,衣着单薄,粮弹紧缺,有时几天几夜不吃不睡,主要的重武器就是手榴弹。但这丝毫没有削弱他们的战斗意识和信心,他们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团结一心、克服万难,很多军人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守住了阵地,最终打败敌军,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党员教师们在大气磅礴、悲壮深情的影片中,深刻体会当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刻感受志愿军指战员扛在肩膀上沉甸甸的家国责任。生于烈士们换来的和平年代,党员教师们均表示,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不能忘却这段历史,不能忘却残酷的战争,不能忘却曾为和平牺牲的最可爱的人,今后更应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定初心,努力传承红色基因。(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图 杨海玲 )

观影现场

全体党员教师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