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不孤湖大讲堂之“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17-03-29
  • 点击数:

3月28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不孤湖大讲堂之“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专题讲座。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普及民族知识,促进民族团结,我校特邀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吴宁华教授在“三月三”前夕,为南院学子献上关于广西壮族及其歌圩文化的报告。

吴教授别开生面的开场方式让人印象深刻,她用提问的方式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一问一答之间,迅速地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吴教授将关于歌圩文化的小视频穿插其中,给我们展示了广西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并对广西壮族及其歌圩文化进行了溯源和详实的描述。她准确地再现了壮族人民倚歌择偶的求歌、接歌、斗歌、甜歌、探情歌、定情歌等对歌程序,以及壮族人民以歌传史、祭祀祖先、以歌交友的形式和意义,由此呼吁同学们重视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壮族的对歌作为壮族民间文化的自然载体,壮族婚姻文化的历史缩影,民间交往的共同平台,具有深厚的历史、社会、文化、审美、娱乐、教育等方面的价值。本次讲座有效地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化了同学们对壮族歌圩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培育南院学子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校记者团 文/邓小兰 图/ 高艳 李裕成 谢春凤)

讲座现场

吴宁华教授跟大家分享广西壮族歌唱文化

学生提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