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一线丨南宁学院发展成就观察团赴岜盆乡那沙屯开展特色产业调研
  • 发布时间:2022-07-10
  • 点击数:

扶绥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下辖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光热充足,春季温暖湿润、秋季干燥少雨,冬季短促气候较低,适合种植沃柑、柚子、坚果、香蕉等亚热带经济作物。扶绥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在岜盆乡那标村产业园种满了“甜蜜产业”沃柑和号称“万里挑一”的泰国红宝石柚子。

七月的天气,持续闷热,降雨频繁。7月8日,发展成就观察团的成员们顶着酷暑来到岜盆乡那标村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产业园于2018年9月开始动工,2019年1月投入建设,总面积0.6万亩,园内水电设施、灌溉系统等基础设施完善,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园负责人甘江云先生详细介绍扶绥沃柑的产业现状,从沃柑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解密沃柑规范化生产的流程,并介绍沃柑的种植、生产、加工、储存、上市、销售各环节的质量安全。

在泰国南部洛坤府,独产一种暹罗Tubtim Siam红宝石柚,就是闻名遐迩的泰国红宝石柚。在那标村产业园也种有红宝石柚子,柚子正值生长的季节,树上挂满了柚子,柚子都套上了定制的袋子,以此减轻病虫危害,减少柚子农药残毒,改善柚子品质。负责人现场采摘柚子,并打开展示红宝石柚子的生长情况,为观察的成员进行现场示范教学,让观察团的成员们第一次走进红宝石柚子的前世今生。

多元发展 种养双收。产业园内除了种植沃柑和红宝石柚子,还有生态养猪、养鱼等,通过将养殖场内产生的粪便统进行收集,经过无害化、标准化处理后形成有机肥和沼气能源,可为沃柑和柚子施加有机肥,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实现生态养殖、科学种植,助力增产增收。

以畜促果,生态循环。产业园内建有水肥一体化的灌溉系统装置,通过抽水泵、肥料搅拌池、灌管道等组成,实现自动化灌溉喷洒施肥,极大节约人工成本。发展生态种养,实现产业绿色循环,在沃柑、柚子特色产业园中发展生猪养殖,通过发展“畜-沼-果”生产生态循环农业,打造种养无害化处理及有效利用的立体种养循环经济体,提高沃柑、柚子的长势和果实品质,进一步减少化学肥料和药剂的施用,提高产业园的生态环境效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就观察团成员细细品读、深刻体会,述说着往昔至今农业、农村、农民的更迭变迁。青春谱芳华,奋进新征程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是观察团今日之行的共同心声。(文/蒙伟安 徐天良 赵祖平 图/黄舒豪)

岜盆沃柑

泰国红宝石柚

柚子园

观摩灌溉抽水系统

标准农畜养殖场

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