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举办校长荐书诵读会
  • 发布时间:2022-05-09
  • 点击数:

5月6日下午,图书馆二楼阅读分享空间传来琅琅书声,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校长荐书诵读会如期举行。

学校图书馆刘春婷老师作为领读人,为大家声情并茂诵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里的“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篇章,她读到:“阅读一本书应该像是你与读者之间的对话。在书上做笔记,其实就是在表达你跟作者之间相异或相同的观点,这是你对作者所能付出的最高的敬意。”

诵读会上,同学们围绕校长荐书学生书单《如何阅读一本书》《时间简史》《平凡的世界》《从一到无穷大》《乡土中国》《红星照耀中国》《生命是什么》《大国崛起》《心理学与生活》《经济学原理》,节选自己最喜欢的一个篇章进行诵读分享。

交通运输学院2020级汽车服务工程张其珊同学诵读《时间简史》,当他读到“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向何处去,这是任何生命和文明与生俱来的最大诘问。可惜的是,生命甚至文明的历史和宇宙时空的尺度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同学们陷入沉思,对宇宙的起源、空间和时间等古老命题有了新的思索。

商学院2019级会计学1班李志灵诵读《生命是什么》,在听到她诵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相信人类的大脑是反映世界的所有思维器官中最高级的。很可能某个物种拥有类似人脑的器官,将反映的世界与人类脑海中的相比,就如同把人脑中的意象与狗相比,或相当于把狗反映的世界与蜗牛相比”时,同学们仿佛感到哲学与自然科学的亲密和它对于人类的重要性。

学校办公室黄鼎芹老师分享了校长签字赠书《爱的艺术》,“人们对自己的生命、幸福、成长、自由的肯定,来源于人们爱的能力,即来源于爱护、尊重、责任和了解。倘若一个人能够卓有成效地爱,他(她)也会爱自己。如果你爱自己,你也就会像爱自己那样爱每一个人……”诵读后,黄鼎芹老师以哲学家黑塞名言“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给你带来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与在座读者共勉。

参加诵读会的谢慧玲同学在听罢同学们的诵读后意犹未尽,她说:“听老师同学们朗读书中优美的句子是一种享受,声音的美与文字的美,是一种完美的融合,希望学校多组织类似的线下读书活动,和更多喜爱读书的同学一起,争取今年把校长荐书全部阅读。”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林语堂曾说,读书,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是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所有难题,书中自有答案可寻。读书不一定能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但一定可以提升你的思维和气质,让你活得更通透,灵魂更丰盈,意志更坚强,成为更好的自己。愿我们常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学校办公室供稿  图/陈俊毅 吴俊涛 文/黄鼎芹)

诵读会现场


诵读会现场


图书馆刘春婷老师领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交通运输学院2020级汽车服务工程张其珊同学诵读《时间简史》


商学院2019级会计学1班李志灵诵读《生命是什么》



信息工程学院2019物联网工程2班农正强分享《乡土中国》


学校办公室黄鼎芹老师分享《爱的艺术》


诵读活动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