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协同,共建质量人才育人基地——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0-16 点击数:


机电与质量技术工程学院是南宁学院与原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办学而成立的二级学院。合作办学以来,双方致力于培养面向行业需求、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应用型质量人才,为广西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建“质量技术工程专业群”,包含质量管理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广西唯一的质量类本科专业,已列为广西重点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还与南宁市国资委、北京华晟经世技术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以支撑学校“智能与先进制造专业群”的人才培养。

目前学校是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首批成员。2018年,由原国家质检总局牵头,南宁市政府、自治区教育厅、人社厅等6个单位合作共建的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南宁)基地和中国-东盟质量研究与教育中心,落户南宁学院,成为南宁市质量强市的重要研究单位。

南宁学院与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质量人才培养上开启了资源共享、师资共享的深度合作。原质量技术监局下属的四大院(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广西标准技术研究院、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广西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均为国家级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中心,是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科技服务集聚区主要支撑单位,作为质量专业群学生最重要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基地的设备原值达3亿多。


 

2014年6月16日,南宁学院与原质量技术监督局合作办学揭牌及行业教授聘任仪式

 

 

 

2017年,我校陈雄章副校长、王凯志教授参加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前排右四,二排右七)

 

 

南宁学院成为第一届全国质量专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常务理事单位常务理事

 

南宁学院庞湘萍教授被聘为第一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

                  

 

我校教师参加首届高校质量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二届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研讨会

 

 

2017年,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南宁)基地和中国-东盟质量研究与教育中心落户南宁学院

 

2018年7月,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南宁基地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签订课题委托协议

 

合作共建的一体化自动生产线实验室

 

 

合作共建的传感器实验室

 

合作共建的现代质量技术实验室

 

教师在智能制造研创中心进行实践教学

 

学生在智能制造研创中心动手操作设备

 

学院每年选派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到“四大院”进行社会暑期实践。

 

首届质量管理工程专业40多名学生到“四大院”开展毕业实习工作,并由其专家担任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双方共同研讨质量人才培养,南宁学院校领导到广西质量检验院考察交流,就实训基地建设和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讨论和研究(左图),邀请四大院的专家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右图)。

 

Copyright© 2019 南宁学院产教融合 桂ICP备11008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