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2023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钦州站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202362日,南宁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钦州站如期而至,此次由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骏博士、副院长黄如博士、“金园丁工程”优秀创业导师李梦茹以及褚乃媚带领30余名同学开展实践调研。

在此次课程实践过程中,带队老师们通过问题导向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实践调研中通过访谈、观察等方式,了解社会现状及发现社会问题,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及方式,产生创新解决方案,培养创新意识。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钦州承坭斋陶艺工厂。广西钦州坭兴陶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传承历史,坭兴陶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钦州承坭斋陶艺工厂深耕坭兴陶文化产业的同时开展扶残助残工作,为残疾群体提供工作岗位和培训机会。同学们通过观察与体验,了解坭兴陶产品的多样化表现形式,结合残疾群体的工作特殊性,思考如何将文化与产品融合,用更新颖、更符合现代消费者心理的产品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更多残疾群体获得平等就业的机会。

师生团队调研坭兴陶制作工厂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刘永福故居。刘永福(18371917),字渊亭,广东钦州防城(今属广西防港)人,原是黑旗军领袖,后人尊称他为刘义,“永福”是他转战越南时改用。刘永福将军为晚清抗法名将,被人们称为民族英雄。同学们通过一件件历史物件了解了当年的历史史实,以及他留给后辈子孙的严正家风、戎马生涯及历史壮举,这些事迹无一不体现了刘永福将军的民族气节与爱国情怀。


 

调研团队参观刘永福故居

 

第三站同学们来到了钦州市灵山县古利镇新亮村荔枝种植园开展实践调研。新亮村第一驻村书记黎明晓向同学们介绍:“灵山县是‘中国荔枝之乡’,现正值荔枝丰收季节。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电商直播的新模式带动新亮村的荔枝销售,助推当地荔枝产业的经济发展。”


 

师生团队调研荔枝种植基地

 

随后,我校《希望的田野》项目团队与新亮村村委签订合作协议,今后将持续开展相关的帮扶合作,让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

签订合作协议现场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让大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情,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未来我校将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出“厚德筑梦、践行致知、鼎新立业”的全过程递进式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助力更多的南院学子由十万大山的“石”,变为壮乡振兴的“金”。(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供稿  文、图/褚乃媚 李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