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岑氏一门三总督,走西林教案发生地”——记南宁学院第17期社会调研
  • 发布时间:2023-05-19
  • 点击数:

2023年5月14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课程负责人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教授带领课程组赴百色市西林县、田林县开展主题为“看岑氏一门三总督,走西林教案发生地”的社会调研,参加调研的课程组成员有杨小凤、董艳、利成世、韦超才、杨燕英、张雪娇、陈亚南、胡亭、冯志毅、韦爱丽、姚锦金、欧春辉、邓文博。

课程组第一站来到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林县岑氏家族建筑群,岑氏家族建筑群是桂西、桂西北壮族地区保存规模最大、延续时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土司建筑群。风云变幻中,这个古老的家族建筑群落里走出了三位总督:岑毓英、岑毓宝、岑春煊,称为“岑氏一门三总督”。在参观宫保府时,陈雄章教授提出“为什么在这边疆地区会出现影响中国近代史发展的‘一门三总督'”他分析指出三个主要原因:一是良好家族的传承与创新;二是家族重视教育、勇于担当国家责任使命;三是清朝政府需要土司势力维护国家利益。陈雄章教授介绍了清代云贵总督岑毓英戍守西南边疆的历史和故事;课程组实地走访调研了增寿亭、将军庙、岑氏祠堂、思子楼、荣禄第、南阳书院等明、清建筑群。在参观南阳书院时,陈雄章教授讲述了岑毓英之子岑春煊的历史功绩,岑春煊历任广东布政使、山西巡抚、两广总督等职;他一生为官清正,不畏权贵,铁腕肃贪,广兴教育,为当时“兴教翘楚”之一。1901年出任山西巡抚时,岑春煊把原山西大学堂和外国人办的中西大学堂合并为设有中学专斋和西学专斋的新山西大学堂(今山西大学),开创了我国近代教育中西合璧的新篇章;1902年,岑春煊将四川中西学堂和尊经书院、锦江书院合并为四川通省大学堂,年底改称四川高等学堂,是四川大学的前身;他在两广着力兴办教育、培养人才,创建两广学务处、两广实业学堂、广西高等学堂等20多所学堂,奠定了两广近代教育的基础。

课程组第二站来到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林教案发生地调研,“西林教案”是中国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重大历史事件,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导火索之一。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践踏中国主权,掠夺中国资源,并企图通过宗教对华进行精神上的侵略。1856年,地处桂西一隅的西林县定安镇(今属田林县)人民首先发出了震天的怒吼,举起了反对列强入侵的大旗!新任知县张鸣凤逮捕并处死法国传教士马赖等人,铸就了著名的“西林教案”。陈雄章教授现场教学讲述了两次鸦片战争的历史事件和对中国的影响,对第二次鸦片战争提出三问:国防怎么办?中国人的精神文化怎么办?中国人祖先传下来的国土怎么守?战争结束后清政府启动的洋务运动就是对上述三问的初步回答。陈教授强调,政府要充分发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价值,高校课程要深入社会,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实物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师生了解历史、借古通今,通过社会实践传承英雄正气新体验。(通识教育学院供稿 文/课程组 图/陈雄章、韦超才 )

陈雄章教授讲述“岑氏一门三总督”的历史


西林县文旅局领导与课程组交流


参观宫保府合影


参观南阳书院合影


岑氏家族建筑群


陈雄章教授在“西林教案”发生地现场教学

西林教案发生地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