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课《会计模拟实验》开展主题公开课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6-23
  • 点击数: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巩固和提升改革成效,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2022610日上午,南宁学院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会计模拟实验》在南硅谷B302开展主题公开课活动。此次公开课由示范课负责人廖莎莎老师主讲,选择《会计模拟实验》中会计报表编制的内容进行授课,有校级督导组代表、会计教研室教师、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审计教研室教师、教务科教师等参加本次主题公开课的听评课。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采用案例教学、情境模拟、互动教学等教学方法,引入“獐子岛虚增利润”、“康得新虚假销售收入”等报表编制案例,将会计报表编制的教学重难点与教学案例进行有机融合,较好解决了专业课课程思政“两张皮”的现象。实验过程中,学生分组实操,模拟企业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通过团队案例分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案例分享展示等环节让学生成为实验课堂的主人,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并应用理论积极动手进行报表编制实操,从而打造出有思维碰撞、有生命活力的《会计模拟实验》教学课堂。此次主题公开课教学以企业实例为桥梁,引发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和实操背后的职业道德、人生追求等的思考,不经意中向学生传递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增强学生对法治、诚信的理解,培养学生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会计人员职业操守。在主题公开课结束后,课程组成员积极与参加听评课的教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参加听评课的教师们给出了后续课程建设的宝贵意见,课程组老师认真听取评课教师的指导,对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入思考。(商学院供稿 /文 廖莎莎)


廖莎莎老师进行教学演示


学生互动评分、交流心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