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第1期“不孤博士”沙龙:研究生培养及英文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 发布时间:2023-12-17
  • 点击数:

12月15日,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南宁学院举办第1期“不孤博士”沙龙。学校邀请食品与质量工程学院程忠博士作以《研究生培养及英文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题的主题沙龙,沙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2举办,由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姚锦金副处长主持,各学院博士教师参加。

程忠博士以研究生培养及英文论文写作经验为主线,为在场的教师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研究生培养上,程忠博士认为要培养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并不容易,刚入学的研究生往往想法较多,需要导师耐心引导,针对研究生对科研不感兴趣和对科研要求较低的问题,可以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规范性。在英文论文写作上,要重视Cover Letter(投稿信)的撰写,要对所投的文章进行总结说明,并表明本文没有一稿多投的情况也没有利益冲突,保证科研诚信;同时,程忠博士认为要注意论文结果与讨论部分的撰写,不能仅仅罗列相关文献,要对研究内容进行深入分析;此外,要做好审稿意见的回复,注重礼貌和重视审稿人的意见,必要时可以引用多篇文献进行逐条回复。在场的各位老师感谢程忠博士的精彩分享,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并向程忠博士咨询相关科研问题。随后,各位老师与程忠博士就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问题、如何带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问题、科研反哺教学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各老师就本教研室、本学科的教学、科研情况发表看法,氛围热烈。最后,姚锦金副处长表示科研与学科建设处将听取沙龙上各位博士教师的意见,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为学校博士教师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做好服务。

南宁学院第1期“不孤博士”沙龙圆满结束,本次“不孤博士”沙龙为学校博士教师们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各学院博士教师间的科研合作交流,也促进博士教师间的情感交流。(科研与学科建设处供稿)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程忠博士作经验分享


合影留念

分享到: